2012年11月13日

JNX-2000D測電器(PowerMeter)介紹

這系列其實是遲來的文章。

今年夏天,台電調漲電費,很自然的就有不少人對測電器這類PowerMeter很有興趣,
其中mobile01的便宜電力計心得分享介紹了幾款容易買到且價格便宜的測電器,
而這次要介紹的主角,就是其中提到的JNX-2000D,特別提到它除了是因為我有買來用之外,
最重要的是,它提供連接電腦的功能,可以讓我們將電力的消耗量直接數位化,
可以在電腦中進一步統計,甚至像是把它放上網頁,動態的更新即時的耗電量,
甚至繪製成一段時間的耗電圖表。

JNX-2000D硬體分為2個部份,分別為

  • 測電器本身
  • USB無線接收器

在這裡,我就直接借用mobile01的venon大大拍的照片(已授權使用):
測電器本身
測電器正面
測電器背面




















USB無線接收器
USB無線接收器正面
USB無線接收器背面




















USB接頭則在側面,如下圖:
USB無線接收器USB接頭








這款測電器,它因為能夠連結電腦,
所以它另外提供了Windows的軟體,
軟體照片如下,同樣是mobile01的venon大大抓的圖:




注意到,它左邊深灰色和咖啡黃的部份,就是它即時從測電器抓到的目前資訊。
上面Signal後面的5,則是它的頻道號碼。

這款測電器買來後,我最不滿意的部份,就是它程式感覺很鳥,又沒有提供API,
最重要的是,沒有提供Linux的程式,
因此,我花了些時間將它的RS-232信號抓出來(它實際上是USB to RS-232),
寫出了Linux的讀取程式。

這部份我會在下篇po出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版主您好

這東東哪裡買得到呢?我網路找不到

能告訴我購買資訊?

他的程式支援哪os? xp能用嗎?

Thanks a lot

匿名 提到...

忘了留email : u8213031@yahoo.com.tw